2015年2月21日星期六

年初二的吉蒂與死人頭

「吉蒂與死人頭」是香港的好戲量劇團頗為著名的一齣舞台劇,以往亦曾多次重演,可算是劇團的其中一齣代表作。

不知道是事有湊巧還是機緣巧合,早幾天在 instagram得悉這齣舞台劇在今晚(年初二)會重演,結果當然是馬上去訂票了。

演出的地點是在劇團的大本營:戲劇工廠。套一句導演楊秉基的說話,地點是在太子、深水埗、大角咀交界,不太方便,究其原因,想來當然又是在香港經營的萬惡之首-租金了吧!在香港,劇團想租用交通方便的地方,該是痴人說夢!
找了好一陣子,發現了路邊停著的一輛Mini Cooper,我就知道到了!

抬頭一看,正正就是戲劇工廠的所在。
 

今晚的舞台劇是在一個倉庫似的空間演出的,空間比較小,觀眾也坐得比較靠近舞台,跟我較常去Poly或是壽臣看舞台劇時的坐位是有點不一樣。但這樣也挺好,因為跟演員的距離比較近了,感覺比較親近一點,而且因為演出地方的空間比較小,也不會讓演員們在唸台詞時多費勁點。加上劇中有一點點跟觀眾的互動(話說我真的平常就討厭下雨......),這個坐位安排的距離剛好!

也許,唯一的問題是在於我們是坐著而演員們是站著的,視點角度跟平常不一樣,讓我有點不太習慣,而且如果不太熱情的觀眾抬著頭看整場演出,脖子可能會有點辛苦。

但當然,瑕不掩瑜,我是覺得這種安排很新鮮,有點像回到以往校園時代看劇團排練似的,挺有趣!而且還很適合這類演員較少的劇目!

說回此劇,我其實不太想透露劇情,希望有心人能親自去看一遍,你會覺得這不愧是曾重演十八次的作品!劇中的某些場口跟對白都讓人很揪心,例如死人頭把Kitty的所有喜惡都記住了,背誦如流;又例如那句「人們都以為他們在溝通,但其實他們只是在說著相似的獨白。(抱歉,記憶力差,字句可能有錯,但意思該是相近的)」,臭口佳沒說錯,是有點哲學味兒。

更好的例子莫如Kitty說的「做好朋友,咁就可以一生一世嘞」,我猜有不少人都曾講過(大概都是女生?)或聽過(大概都是男生?)吧!如果你打從心底希望這個人會在你身邊一生一世,當好朋友,真會比情侶好?情侶的侶,本來不就是解作伴侶嗎?

我在想,在乎Ending的人,在整套劇裡多番轉折過後,最後要留意的會不會仍是臭口佳所轉述Kitty對甜品的評價呢?

劇情還是到此打住,我仍是希望讓支持本地劇團的人自行觀看。我對於今晚演出完結後跟他們的談話,亦很印象深刻,這邊倒想聊一聊。

按他們所說,劇團所租的單位只怕會面臨大幅度的加租,這也是我經常掛在口邊,很多不同的經營者在香港會遇到的最大困難!特別是像他們這類獨立劇團,沒有得到合理的資助去發展,也沒有關係和渠道作推廣,在香港這個真正的文化沙漠,生存本來就已經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。這些美其名工廈活化的手段已不知害了多少小商戶,更遑論是文化界和藝術界的團體了。這些故事,到底何時方休?

為了減少開支,不少樂團劇團多年前都已經搬到比較僻遠的工廈去營運,好了,現在連這些工廈都已經給「活化」了,又或是給水貨業(對,肯定已是一個行業,將來該可以參選萬惡的功能組別了吧?),這些樂團劇團還可以往那裡跑呢?掌政的你可有看到?

不過,說了也是白說,掌政的大概也只屬於會偷聽的那一類吧?我說的牠該沒聽懂。

另外,導演也告知因應劇情中有跨越年初二跟年初三的情節(不好意思,又少透露了一點),他其實本來打算想要把開場時間從晚上九點延到十一點,結果還是顧慮到會不方便,所以就沒延了,按原定時間九點開始。我當時的回覆是「我倒沒問題,反正明天還是假期!而且,這幾天都是假期,晚點開場看的也不見得會累!」。

這邊我倒想再多給劇團一個理由:來看的人沒嫌棄表演場地的位置,還是會過來看,怎見得會被晚點開場嚇怕了呢?如果延時開始是更有意思的,會來的人還是會過來看的。

反正我會。

今天有過來欣賞這劇真好!


(P.S. 導演沒做到的,我做到了!這劇沒能跨夜演出,我這篇文章寫寫停停倒真箇由年初二寫到年初三了!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